他们杀人,从不用刀

我喜欢的一个B站up主消失在了我的关注列表里。她把辛辛苦苦做过的视频删得一干二净,甚至连账号也不再保留。

这让我很遗憾。up主小姐姐的剪辑技术真的非常棒。那些场景的转换,那些空镜的运用,她能分分钟剪辑出一段史诗级大片的片头。因此她有不少的粉丝,许多人在她的视频里发弹幕表白她出神入化的剪辑技术。直到有一天,她发布了一个出镜的视频。

我一直觉得在B站上,真人出镜的up主比那些做剪辑的up主难做。原因大概很简单——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。一旦你把自己放置于镜头前,你免不了被人评头论足。但是这个世界上的美人太少,大多数人普通且平凡。

可惜up主小姐姐只是一个普通人。她一头利落短发,白色T恤,在镜头前表现得也落落大方,但是仍有人不断发弹幕讽刺“真丑……”“辣眼睛……”“别出来吓人好吗!”以至于一些更难听的话。

人言可畏,古人诚不我欺。有些人杀人从来不用刀子,他们的喉咙里自有钢刃。小姐姐也反驳过,但奈不过一群语言暴力者的狂欢,于是她就这样消失在了我的列表里。

我追到小姐姐的微博去的时候,她已经把所有的内容清空了,简介里只孤零零地挂着一句:They don't deserve……

有人自身恣意妄为,面对陌生人却连最微小的包容都不肯给。

在这个人人都藏匿在网络这张面具之下的时代,你不知我,我不知你。在没有约束的地方,你永远无法知道一个人究竟能恶到什么地步。大家都是伪装者,因为有伪装,所以肆无忌惮。那些平素里的好好先生,那些平素里的好好女士个个都撕开道德的外衣,把心底恶毒的魑魅魍魉放出来攻击别人。是,那些人或许真的没想过把你怎么样,事后说起也只认为这一两句嘲讽无伤大雅,他们往往满不在乎心安理得地说:“玩笑嘛!”

三个字,对别人的伤害一笑而过。但是他们忘了上帝对人类这个物种没有给过指甲盖那么大小的怜悯,大多数人的身体脆弱得不堪一击,连带着他们的心灵也该死的脆弱。而这个时代,这是一个人人往往追求张扬与个性的时代。太多的人以为口吐荆棘不是伤人而是犀利,以为言语中伤不是卑劣而是炫酷!他上嘴皮一翻下嘴皮一搭说完了,拍拍屁股就走人,却不知道被他伤害的人有多伤心,多难过。

我永远记得高中时代曾经被人中伤时的那种痛苦。但那时太傻,以为眼泪和容忍是淡化流言的良药,等真正反应过来要奋起反抗的时候,我已经找不到那个人了。所以后来我的小说里永远有一个和那个人同名的女配。我往往把她塑造得白痴又恶毒来衬托主角们的英明神武。最后的结局当然是无比凄惨地狗带来衬托主角们的欢乐大团圆。

或许你觉得这很神经,因为这样并不能对那个人有实质性的伤害,有意义吗?没有意义,但很爽呀!对,我就是这么脆弱又谨慎,敏感又卑劣。

我从来不感激那些伤害过我的人。什么杀不死你的让你更强大,打压你的人让你走得更远……狗屁!阿Q精神麻烦收一收好吗!让我们强大的从来都是支持我们,理解我们的亲人和友人。我永远做不到拾得和尚说的那般:世间有人谤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轻我、贱我、恶我、骗我,而我却只要忍他、让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……

我知道,一个女孩子说这些话显得一点都不温和友善,但是要我磨平了棱角对那些语音暴力者宽容大度地说“我赦免你的罪了……”抱歉!爸!爸!我!真!的!做!不!到!呀!

评论 ( 5 )
热度 ( 7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卡卡 | Powered by LOFTER